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题——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2018-09-19 09:58  

 

十、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

答:伟大的党培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伟大的党。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正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就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在9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沿着红船的航向,洞悉历史,前瞻未来,始终正确把握前进的方向,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党之所以能站在时代前列,首先在于她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人生不能没有理想信念,确立和追求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需要的核心社会也不能没有理想信念,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也不能没有理想信念,它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在建党初期的革命活动中,早期共产党人之所以不怕牺牲,就是因为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这种精神鼓励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美好的理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正确引导和标神支撑。我们不能因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就认为共产主义“渺茫”;也不能超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共产主义作不切实际的幻想。必须从实际出发把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休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只要我们弘扬红船精神,补好精神之“钙”,身体上就不会得“软骨病”,行动上就不会“摇摆不定”,就能够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我们党之所以能站在时代前列,在于她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在对世界范围内的种思想理论的反复比较中选择了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并在成立之始就将其确立为指导思想。此后,中国共产党就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准确把握时代和世界发展的正确方向。将自身的发展和中国的前途命运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这个时代主题,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开辟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当代实践和时代特征的有机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我们党之所以能站在时代前列,在于她始终恪守和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因此,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准。90多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党都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把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统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随时随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导向,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我们党之所以能站在时代前列,在于她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一个政党有无担当精神,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因此,判断和检验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结合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来考察,归根结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新时代,踏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把红船精神作为党的先进性之源,增强执政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自觉地把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担当统一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发展进步之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