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八题——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是什么关系?
2018-09-19 09:58  

 

八、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是什么关系?

答:习近平同志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对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的关系有如下表述:“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红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根脉。由红船开始的中国革命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红船精神成为照亮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明灯,引领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旗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船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脉和灵魂。习近平同志在南湖讲话中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的红船,这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96年前,十几位中国共产党人冒着危险开完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是我们党的根脉。王沪宁同志在2017年12月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上提出,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并发展红船精神,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表现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其核心特征是“敢闯新路”。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核心特征是“不怕牺牲”。延安精神体现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核心特征是“实事求是”。西柏坡精神指“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的精神”,其核心特征是“敢于胜利”。

综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史,各个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品质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绽放的花朵,是特定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与精神状态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真实记载,是党在奋斗历程中积累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们一脉相承,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树起了座座丰碑,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形成完整的精神序列,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历史。

红船精神是其他革命精神源头,红船精神和其他革命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动力精神财富精神支撑。红船开启中国革命道路,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正是有了红船精神的血脉,我们党才所向披、无往不胜,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征程,并为党在不同的历中时期孕育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提供了丰厚营养和强大支撑。

从红船精神到井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不变的是信仰、奋斗与奉献,发展和丰富的是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所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既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又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建立丰功伟绩的历程,也是不断培育形成新的革命精神的历程。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形成的革命精神,相互关联、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激励着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