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七题——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2018-09-19 09:59  

 

七、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答: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党的性质与宗旨,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形成了深圳特区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革命精神。这些形成于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精神,虽然各自具有不同的鲜明特点,但是都继承和发展了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她的内涵是贯穿所有革命精神的红线。

首创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创建了第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创举,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象征。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解放战争时期,面对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中共中央在复杂的政治风云和决定中国人民前途和命运的历史关头,敢于不失时机地发起战略决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北大荒人用他们的汗水与智慧把荒凉的北大荒变成了祖国的粮仓,创造了人间的奇迹在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中,林县人民团结一致,树立了一座改造自然的历史丰碑。改革开放时期,敢闯、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深圳特区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最根本原因载人航天工程科技人员始终不懈探索、敢于超越,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的卓越创新能力……总之,井冈山精神中的“敢闯新路”、苏区精神中的“争创一流”、西柏坡精神中的“勇于创新”、北大荒精神中的“勇于开拓”、“两弹一星”精神中的“协同创新”、深圳特区精神中的“敢为天下先”、抗洪精神中的“坚韧不拔、敢于胜利”、航天精神中的“特别能攻关”等,都贯穿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奋斗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土地革命时期,井冈山军民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生活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仍坚持奋战。中国工农红军依靠着坚定信念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人类历史书写了一部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坚定的信念取得大生产运动的胜利,实现了经济独立,并在政治、理论上不断走向成熟。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要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两弹”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自己的力量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改革开放时期,中国航天人员为了完成载人航天这项空前复杂的工程知难而进,顽强拼搏,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决不退缩,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2008年,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博斗中,党和人民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敢于胜利的民族品格……总之,井冈山精神中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长征精神中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延安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西柏坡精神中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北大荒精神中的“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红旗渠精神中的“勤俭节约、顽强奋斗”,抗洪精神中的“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抗震救灾精神中的“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等,都贯穿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奉献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土地革命时期,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井冈山红色政权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红军在长征途中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唤醒了广大民众,保证了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多次告诫全党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路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充分展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焦裕禄同志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光辉形象“他这种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和公仆情怀”;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人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改革开放时期,郭明义同志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他的道德实践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总之,井冈山精神中的“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苏区精神中的“一心为民、清正廉洁、无私奉献”,长征精神中的“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延安精神中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西柏坡精神中的“军民团结、同舟共济的精神”,北大荒精神中的“不计得失、勇于牺牲”,“两弹一星”精神中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焦裕禄精神中的“关心群众、帮助群众”,雷锋精神中的“服务人民助人为乐”,载人航天精神中的“特别能奉献”等,都贯穿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开篇和奠基,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发展的红色基因,流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分布在中华大地上,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增添新的内容,焕发新的活力。红船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共同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有机整体,是革命文化中最为亮丽的风景,是我们党百年发展的精神之魂。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