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三题——为什么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
2018-09-19 09:59  

 

三、为什么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

答: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近代中国革命史上时代的里程碑,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件大事,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首创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中国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旧世界,中华民族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从十月革命的火光中,早期先进分子找到了能够指引中国人民摆脱苦难、走向光明与幸福的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他们公然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向反动政府宣战。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红色基因。不管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和改革过程中,都要坚持这种革命精神。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如果丧失了革命精神,满足于现状,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将消失。过去为夺取政权而进行的斗争是革命,今天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进行的斗争也是革命,不同的只是革命的具体形式与斗争策略,不变的则是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党从成立伊始,就以大无畏的担当精神,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的伟大历史使命,走上了通过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实现救亡图存、改变国家民族命运的道路。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并带头示范、以上率下。他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中华民族是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是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日益强大,的就是这种创新精神。但是到了近代,因为不思进取,因循守旧,中华民族落伍了。只有革故鼎新,古老中国才有新的生机和出路。五四时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急剧变动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正是树立了创新意识、创新观念,中国先进分子开始宣传各种新思潮,并在实践上进行了许多方面的创新。在此过程中,一部分先进分子转而信仰马克思主义,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首创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种理论品质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性。马克思主义不是远离生活和脱离实践的书斋理论,而是深深地根植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只有依据新的实践发展不断进行理论创造,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生机和活力。马克思主义要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指出:“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就是说要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就要有创新精神,必须反对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解放思想、理论创新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伟大创造精神的政党。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寻求创新的强大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一个理论与实践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飞跃的过程,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

首创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大革命失败以后,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以大无畏的革命首创精神,在井冈山创立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苏区时期,全体干部勤政为民勇于开拓,培育了“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伟大的长征是举世无双的奇迹,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长征队伍到达延安后,民族矛盾、阶级矛盾交替上升剧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革命也到了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不迷信教条,不迷信模式,勇于开拓创新。毛泽东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的特殊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深刻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本本”中所没有的新民主主义社会理论,建构了革命转变理论的科学体系。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面对能否学会建设、能否搞好建设的问题,毛泽东指出:“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没有“两个善于”的精神,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没有创新精神,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也不可能有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关键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中国共产党要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必须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和发扬党的创新传统,提升党的创新能力,提高党治国理政和服务人民的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