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二题——红船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2018-09-19 09:59  

 

二、红船精神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答: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伟大的红船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在“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究可哀”的艰难环境中,经过艰辛探索和反复比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一次又一次地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逐步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下,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为了反对外国的侵略和反动阶级的统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先进的中国人提出过不同的救国方案,并为此进行过各种努力。无论是地主阶级的“洋务梦”、农民阶级的“天国梦”,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的“变法梦”,或是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共和梦”,都接连梦碎,无法实现。先进的中国人继续在黑暗中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主客观条件已经成熟。中国共产党正是顺应求民族独立、谋人民解放的历史要求,勇立社会历史发展的潮头,在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从此使中国革命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只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才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必须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党历经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屡遭折而初心不改,靠的就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党的一大代表在白色恐怖笼罩下,冒着危险从上海望志路转至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完成了缔造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使命。之后,中国共产党人胸怀理想,矢志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向前。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从诞生那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共产党载着红船的意愿,依水行舟,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贯穿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

近代以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革命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肩负起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并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宣传、发动和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英勇奋战,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处理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全面推向前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