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党史文化
 创党历史人物 
 重大历史事件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史文化>>重大历史事件>>正文
 
第一次国共合作
2016-05-13 14:12  

   19231月,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根据马林的提议作出《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19236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的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共合作的方针和办法作出了正式的决定。

   192310月初,应孙中山的邀请,苏联代表鲍罗廷到达广州,苏联政府还给予广州政府军事和物资援助。鲍罗廷是一个富有政治经验和组织才能的人。孙中山聘请他担任国民党组织教练员(后来又聘为政治顾问)。不久,孙中山在给蒋介石的信中斩钉截铁地说:“我党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国民党改组很快进入实际阶段。1924120日至3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孙中山主持在广州举行。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65人中,有共产党员20多人,包括李大钊、谭平山、林祖涵(伯渠)、张国焘、瞿秋白、毛泽东等。李大钊被孙中山指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谭平山代表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国民党一大在事实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大会选举出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林祖涵、瞿秋白等10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或候补执行委员,约占委员总数的1/4

   党的三大正确地估计了孙中山的革命立场和国民党进行改组的可能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用这种形式实现国共合作。这是孙中山和国民党当时所能接受的唯一合作形式。当孙中山夫人宋庆龄问“为什么需要共产党加入国民党”时,孙中山回答说:“国民党正在堕落中死亡,因此要救活它就需要新血液。”

共产党加入国民党,对于国共两党的发展,对于中国革命的前进,都是有利的。中共三大以后,国共合作的步伐大大加快了。党的各级组织做了许多宣传工作,动员党员和革命青年加入国民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