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红船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毛泽东论‘无字大书’”研究坊顺利举办
2022-12-19 14:46  

2022年12月10日晚,为深刻领会、研究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研究,深化该领域研究主题与拓宽其研究视野,嘉兴学院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方向举办主题为 “毛泽东论‘无字大书’”研究坊活动。本次活动由“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方向负责人杨晓伟副教授主持,方向成员及部分聚焦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领域的校外学者参加。

 

杨晓伟作了“毛泽东论‘无字大书’的科学内涵及对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研究的意义”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关于“无字大书”“无字天书”“象思维”的相关内容、毛泽东“无字大书”思想的科学内涵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革命精神领域的意义等方面做了基本阐释。

高凡夫教授作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话语建构”的发言,系统梳理了学界关于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基本学术轨迹以及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红船干部学院任媛博士作了题为“从知网文献标题分析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趋势”的发言,对当前学界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研究概况作了全面、系统的梳理、概括与分析。李庆喜博士作了题为“关于毛泽东读‘无字之书’的一点浅见”的发言,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意识分享了自己对毛泽东读‘无字之书’的学术心得。


在研讨过程中,各位参会人员就“毛泽东读‘无字大书’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相关主题做了自由、热烈的思想碰撞与多元、充分的学术交流。

张胜利博士对此次研究坊活动主题、相关发言人的主题内容及会议交流讨论情况做了总结性概述与评论,并且分享了自己对该领域未来发展的学术思考。

与会研究者纷纷表示:尽管此次研究坊活动规模不大,但比较有学术味儿,信息量大;同时,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开放、多元知识背景与切入视角的“茶杯里的风暴”形式研讨,有利于凝练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主题与真问题意识、拓宽认知视野、打造该研究领域的学术共同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