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红船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交流>>正文
 
嘉兴学院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18-05-22 17:15  

2018年5月19日,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由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嘉兴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中央编译局、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湖北大学、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和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与会。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吕延勤主持会议。

IMG_0709.JPG

研讨会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特邀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宣言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旨报告;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延锋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段治文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子渝教授、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徐云根等专家作了主题发言。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杨晓伟、康文龙、姜玉齐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冰冰、李庆喜、李云波等老师也做了主题发言。

IMG_0667.JPG

IMG_0695.JPG

IMG_0696.JPG

IMG_0718.JPG

IMG_0719.JPG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做总结讲话。

IMG_0772.JPG

黄文秀认为,今天的研讨会开得很好,11位同志发言,深受教育和启发。本次研讨会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层次很高。杨金海秘书长、金延锋主任、田子渝教授、徐云根馆长、段治文教授都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并且在研讨会上交流发言,质量很高,启发性、指导性很强。因此,今天的研讨会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研讨会。

二是成果很多。各位专家、各位老师为今天的研讨会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做了深入的交流发言,有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权威解读,有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百年传播的研究,有对浙籍先进分子、中共一大代表对马克思主义传播所作贡献的研究,有对红船初心的研究,有对马克思主义价值、思维、话语体系的研究等等,成果非常丰富。

三是指导性强。今天的大会发言,特别是杨金海秘书长、田子渝教授、徐云根馆长、段治文教授的发言,对我们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红船精神的研究等,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的老师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黄文秀认为,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与研究能力、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机会。他要求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召开为契机,做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要求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发挥国家级、省级平台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专兼职师资队伍作用,做好引进、培养的文章,不断增强学科的实力,争取成为一流学科。

2.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研究水平。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研究、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红船精神的内涵、价值、意义的研究、红船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红船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等,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红船智库》的作用,开展马克思主义实践研究,同地方经济社会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3.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抓好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红船精神教育,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提高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形成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