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践行红船精神
 践行红船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践行红船精神>>践行红船精神>>正文
 
践行“我们的价值观”,红船旁的嘉院学子在行动
2012-07-25 14:56  

嘉兴学院作为地处党的诞生地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始终围绕打造以“红船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积极组织了以践行“我们的价值观”为主题的各类实践服务团,走基层、下企业、到乡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内涵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并通过支教、医疗卫生服务、科技支农等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我们的价值观”并取得了积极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学生党员在行动

大学生党员是青年的先进代表,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希望,我校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员之家成员通过志愿服务,宣讲等活动积极深入基层,考察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并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社会管理创新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

实践活动的中心是“宣传”,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是一个巨大挑战,自身党性理论知识不够充足是其中一大障碍,本着“办法总比问题多”的原则,实践团队成员认真准备资料,虚心请教老师,用通俗的语言“提炼和翻译”省的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到农村、到社区、到企业中去宣讲。以“最美丽的中国人”、“感动中国”为载体挖掘一批平民英雄,把“听”、“看”、“议”带到群众的身边,让大家思考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同时从自身做起,树立大学生良好形象。关心国家时事政治,讲讲何为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深入人心的同时,也使大学生党员对党的最新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党员的组织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也得到了不断增强,让学生党员切身融入到浙江省及全国社会的建设中去。

践行我们的价值观,爱心支教文化溢满校园

俗话说,“知易行难”。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实践,通过大学生自身的实际行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在学校今年组织的12支省级重点团队中,前往湖南湘西凤凰县义务支教的“溢满湘西爱心团队”实践服务团无疑是最受学校和社会各级高度关注的。“溢满湘西爱心团队”起源于荣获2008年“浙江骄傲”的我校湘西爱心团队。从2008年起,爱心团队从“地下活动”、“秘密组织”的活动形式转变为全校学生广泛参与、带动嘉兴市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活动内容也从最开始的捐书、捐款定向资助贫困学生拓展为前期学校爱心捐赠、暑期爱心支教和后期两地“大手牵小手”交流。今年7月8日,“溢满湘西爱心团队”实践服务团28名成员带着全校学生爱心的承诺,带着嘉兴市民的爱心物资,连续第五年踏上了爱心支教之旅。在为期25天的支教活动中,他们将在以往建立图书馆、维修校舍、建立爱心助学基金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结对帮扶的范围,将更多的爱心洒向湘西的贫困儿童。

在湘西爱心支教团队的带动下,爱心文化已经成为嘉院校园文化靓丽的风景线。景宁畲族爱心支教服务已经连续开展八年,赴甘肃陇南震后灾区支教服务团坚持了三年,山西吕梁红色老区爱心支教连续第三年,学校党员之家赴丽水庆元偏远山区连续第三年开展“微尘、传递爱”爱心支教……一朵朵爱心之花在全校师生的辛勤浇灌下,正在红船旁的嘉院校园中魅力绽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