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学术成果 
 中共创建史特色资源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研究>>学术成果>>正文
 
重大成果影响介绍
2020-09-12 10:57  

重大成果1: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是 “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是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最丰富、最厚重、最有价值的史料汇编图书,获得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一等奖。

著名中共党史专家,中国李大钊研究的开创人,中共党史学史研究的首倡者张静如先生高度评价本书的学术贡献并欣然为本书作序。在序言中,张先生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三卷)是我国第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料长编的工具书”,它的编辑出版,“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研究大有裨益,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共创建史、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国近代新闻出版史等研究也是有帮助的”。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认为“长编”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文献汇编,史料量大,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了丰富的、珍贵的、第一手的原始资料,有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展现了中国早期先进分子寻路的历程。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长编”编纂出版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基础性工程。“长编”不仅展现了马克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而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对于深化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很有价值,为此后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研究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是党史工作者研究的重要工具书。

教育部高校社科中心原主任王炳林认为,“长编”辑入的史料具有权威性、广泛性和创新性等特征,挖掘了新史料,为再现真实的早期传播史,提供了新的不可撼动的信史,绝大多数是第一次与当代读者见面。邵维正、刘建军、杨金海等众多党史专家都对“长编”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是迄今为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最丰富、最厚重、最有价值的史料汇编图书,是国内第一部采用“长编”体例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工具书,挖掘出一些新史料,改写了不少“早期传播”史的历史记录。

 

 

 

 

 

 

 

 

 

 

 

 

 

 

重大成果2: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

《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为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项目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同志为本书作序。在该书序言中评价:“以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团队为主体的一批浙江学者,通过长期研究,形成了这本专著《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它是这些年红船精神研究领域系统而深入的重要成果,是献给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的一件最好的生日礼物。” 本成果的一些主要观点如: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红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红船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中国化、红船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红船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等得到理论界、学术界的广泛认同与采纳。

2017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出席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的讲话中充分肯定“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课题组所做的工作,认为本成果很有价值、很有意义,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2017年12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讲话中引用了本成果的观点,他强调,“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要深刻认识把握“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永恒价值。

 

 

 

 

 

 

 

 

 

 

 

 

 

重大成果3: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

《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为嘉兴市委迎接建党100周年部署的重大项目成果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课题组历时5年,深入调查考证,确定了嘉兴南湖会议日期(8月3日)的客观依据,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揭示了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续会的经过反复。2018年,课题成果在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是对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进行的一次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入、最细致的研究。”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认为:“在南湖会议专题研究方面是迄今为止史料最为丰富、考证最为详尽的专著。”

重大成果4:《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

《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为国家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习近平关于红船精神重要论述”(18ADJ007)、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项目“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地位与新时代意义研究”(2018GH031)中期研究成果,2019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长编》是我国第一部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专题史料的大型工具书,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轨迹和脉络,展示了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多彩画卷,记载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寻找救国之策,接受并传播列宁主义的心路历程。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长编》有四点优势:第一,是一部系统集成的理论著作;第二,该书是一本史料收集量巨大的著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十分具有工匠精神;第三,本书是一本资料性的图书,是以后相关研究的基础成果;第四,该书对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