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学术成果 
 中共创建史特色资源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研究>>学术成果>>正文
 
杨晓伟博士主持的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重点项目《五四时期社团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16NDJC011Z)
2015-11-03 08:09  

    该课题认为,五四时期社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就要小心求证。课题紧紧围绕“五四时期社团”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间关系的核心思想和行动要素,来搜集资料、分析资料、展开逻辑。其中,以中共创建历史进程为经,以五四时期的各类代表性社团在时代演变、文化转型、身份嬗变、信息交流、信仰确立、领袖成长、组织承载、下沉底层、信仰传递、思想共识、步调一致等实践活动为纬,纵横交织;以附着于五四时期社团作为组织依托的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为历史主体;以寻求救亡图强的问题意识来作为贯穿中共创建历史进程的逻辑红线。最终,以丰富、细致的资料与合乎逻辑的叙述方式验证本课题研究的基本理论假设——五四时期社团与中共创建之间有着高度密切的逻辑关系。进而总结五四时期社团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中所呈现出的基本历史经验、规律,分析当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资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总之,该课题基本思路为:以时间为经、社团活动为纬,一横一纵,纵横交织;以救亡图强这个核心问题意识为逻辑红线;以五四时期社团与中共成立的关系这个核心研究对象围绕前述核心问题意识展开逻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