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信息快递
 中心动态 
 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快递>>中心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教授程美东做客中心“新青年”讲堂
2023-04-17 11:38  

4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做客中心“新青年”讲堂第一讲。本次讲堂由嘉兴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研究员主持,来自全校相关研究机构(平台)和二级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

程美东以“世界现代化困境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构建”为主题,从“目前世界现代化的困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形成”两方面来阐述了这个主题。

程美东指出,目前世界现代化发展进入了瓶颈期,遭遇了几乎无法解决的困境。就全世界范围来看,各国现代化的程度和样态极不均衡,目前现代化手段无法解决民族、宗教与现代化的矛盾,国家之间利益冲突也日益严重,现代化解决不了世界秩序的稳定,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冲突依然存在。以上矛盾说明,世界上是没有唯一正确的现代化社会文明形态的,西方现代化文明形态,并不是唯一正确的文明形态。

程美东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人类文明新形态战略理论设计的优越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制度设计、指导思想上,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文明形态不同,具有光明、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政治制度上,我们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为特征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体系。在经济方面,我们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即政府指导、法律保障、民众参与、国际互通的经济体系。在文化方面,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同时结合中国实际,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他提出,认识中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一、走出西方中心论认识惯性的误区;二、真实凸显新时代中国文明形态的独特性;三、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四、充分发挥中国在世界现代化中间的示范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