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信息快递
 中心动态 
 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快递>>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召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搜集、整理(1917-1949)”课题启动会
2023-03-23 13:48  

 3月22日,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召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搜集、整理(1917-1949)”课题启动会,本次会议在线上举行,由课题组负责人李旭练研究员主持,中心执行主任康文龙教授出席。

李旭练介绍了本课题相关情况。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1917-1949年),主要包括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彝语、壮语等七个语种。本次研究收集的文献主要有: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人文章、著作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二、革命先驱马克思主义著作少数民族语言文献;三、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理论观点介绍的少数民族语言文献。时间上包括中共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等。

康文龙表示本课题时间紧、任务重、文献收集难度较大。他指出课题组成员要瞄准课题目标和明确工作任务,及时到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和有关高校查阅、复印相关资料,到民族地区进行必要的田野调查,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争取按时保质完成课题设定的各项研究任务,为不断充实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文献资料库,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做出重要贡献。

会上,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二级译审宝成分享了初步调研蒙古语言文献的经验与心得,课题组成员娘毛加、阿衣努尔•卡的尔、李玲、金善女、余华、卢天友等就今后各语种文献收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就文献样式、内容及其甄别和有关跨境文献处理等进行探讨。最后课题组制定了课题进度计划,将课题研究分为二个阶段进行。会上还确定了课题研究学术秘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