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信息快递
 中心动态 
 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快递>>中心动态>>正文
 
浙江省文化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创建文献整理”开题报告会在嘉兴学院举行
2019-11-14 14:40  

2019年11月13日上午,浙江省文化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创建文献整理”开题报告会在嘉兴学院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河、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以及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北大学、西南大学、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社科规划办主任刘东到会指导。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课题负责人吕延勤主持了开题报告会。

“中共创建文献资料整理”项目下设“中共创建时期浙籍知识分子传播马克思主义文献整理”、“中共一大会议考证及文献整理”及“中共一大文献资料整理”等三个子课题,于今年10月已被纳入浙江省文化工程第二期建设计划。康文龙、邱辰禧、冯彦娟等三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主要研究内容、目标、创新之处、拟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成果框架等向各位专家作了简要汇报。专家们围绕“中共创建文献资料整理”这一项目实施方案,展开了热烈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年华诞之际,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文献资料整理很有必要,既有政治意义,又有学术价值。专家们建议中共创建文献资料要尽可能挖掘新史料,并尽可能找全,尤其要加大对海外有关中共创建史料的搜集;课题要增加研究的份量,要开展中共一大文献资料的研究,研究文献资料中灵魂性的东西,找出那些我们党对初心与使命的最早表述,从而把握其精神实质。

听取了各位专家发言后,邵清作总结讲话,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首先,课题组成员一定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项目的重要性。浙江省文化工程项目不同于其它项目,它是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关心下做起来的,现在还是继续用他写的序,因此,我们课题组成员要以严谨、科学、务实的态度来做好这个项目。其次,课题组成员要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一条一条去落实,做到每一条有回应。再次,课题组成员要尽可能挖掘新史料,展示新东西,不断创新;在作好搜集史料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研究工作,从史料中去认识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及时代价值。最后,希望课题组成员多开研讨会,集思广益,不断提高项目研究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讲话

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杨河发言

浙江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邵清讲话

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吕延勤讲话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