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信息快递
 中心动态 
 基地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快递>>中心动态>>正文
 
赵金飞参加“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暨新书出版座谈会”
2018-09-25 09:14  

2018年9月21日,“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暨《初心——重读革命精神》《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出版座谈会”在西南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刘学礼、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人民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总编辑刘智宏等出席会议。来自8所高校研究基地以及参与新书编写的有关高校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相关高校撰写《初心——重读革命精神》(简称《初心》),阐述了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塞罕坝精神、特区精神等28种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展现了其历史背景和时代价值,并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使命和伟大实践,分析总结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现实意义。中心赵金飞教授参编其中第一讲“红船精神”。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2017)》(简称《发展报告》)是“研究中心”和社科中心围绕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教育、宣传推出的另一项成果,集中描述了8所高校研究基地及各地各高校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动态,展示了近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教育教学探索、实践教学创新、文化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王炳林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升华,对党的革命文化传统的坚守和弘扬,在新时代又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应进一步发挥高校的作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中的深厚文化根基。由教育部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成立的“研究中心”推出了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形成一批优秀的治国理政研究报告,打造了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平台,逐渐形成研究、资政、育人的“三足鼎立”之势。王炳林期望,随着研究的深入,学习、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应继续加强学理支撑、探索科学研究方法、扩大社会影响,形成“立得住”“学得深”“传”的品牌特色。

会上,杨凤城、程美东、陈金龙、何云庵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育人作大会发言。教育部社科中心还向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西南大学、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赠送了图书。

会后,部分会议代表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接受红岩精神教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