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信息快递 | 学术研究 | 合作交流 | 党史文化 | 科研与管理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机构 
 研究队伍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概况>>制度建设>>正文
 
成果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出版
2022-02-19 08:24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

(全一百册)

 

编著者:《嘉兴文献丛书》编委会编  

葛剑雄 卢新波主编

定价:96000元

ISBN:978-7-5013-7025-2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装帧:精装

开本:16开



《嘉兴文献丛书》“史部·方志”日前首发。


“史部·方志”共出版100册,所收嘉兴历代方志114种,基本囊括了自元《至元嘉禾志》到民国嘉兴现行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地方志。这是嘉兴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系统对嘉兴地方志文献的搜集与总汇,不仅对民国以前嘉兴各种地方志,基本做到搜罗无遗,具有资料翔实、搜集齐备的特征;而且全书以影印刊行,再现历史文献的原貌,完整保存其文献价值与版本价值,客观呈现其历史文献的真实性与原始性。


嘉兴历代修编的地方志,不但数量丰富,而且特色鲜明。嘉兴府有府志,县有县志,甚至村镇皆有志,更有不少个人所修的志书。



《嘉兴县志》清嘉庆七年国朝县境图


“史部·方志”收录嘉兴乡镇志38种,占全国十分之一。所收114种方志中,稿抄本比重占三分之一强,合计39种,更有不少珍本、善本,如(康熙)《海盐县志十卷》《海昌丛载》二十卷续载七卷等都是珍稀稿本;(民国)《重修秀水县志稿不分卷》分藏嘉兴市图书馆与浙江图书馆,这次合成完璧出版;清唐佩金纂《宣统闻湖志稿》二十卷,也是首次公布的稿本。清嘉庆二年程鹏程编纂《桐溪记略》,现藏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为此前各种方志著录所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方志在传抄、递修过程中,出现了多个版本,编纂团队通过反复甄别、比较,挑选出价值最高的版本,如《嘉靖海宁县志九卷》,《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的是清抄本,而“史部·方志”则采用嘉靖三十六年(1557)初刻本。《至元嘉禾志》版本有12 种之多,“史部·方志”选用了倪禹功精抄本,既是着眼于文献价值,更是以此彰显嘉兴先贤保存文献之功。




 



部分底稿

2019年起,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嘉兴学院联合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南京大学人文学院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启动嘉兴文脉整理研究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编纂出版《嘉兴文献总目》3卷、《嘉兴文献丛书》300册和《嘉兴文献丛书总目提要》3 册,梳理嘉兴历史文脉,保存嘉兴集体记忆,增强嘉兴地方意识,建设嘉兴文化高地。 “史部·方志”的编纂出版就是《嘉兴文献丛书》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  E-mail:jxxyhczx@163.com

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嘉兴大学